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家乡

中学时期出去工作
大家总是习惯性问:你住哪里?
那时候总是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:鲁乃
这时他们就会开始和我讨论鲁乃的烧鸭多好吃

中学毕业后直接出来KL
初相识的人们也是习惯性问:你来自哪里
我就会说:吉打
这时大家都会跟我讨论 Alor Star
虽然中学时期我一直往返亚罗士打以及鲁乃
但亚罗士打不是我熟悉的领域
而它和我家的距离是需要两小时车程的距离
相比之下我反而更熟悉槟城
虽然我身为吉打人但却经常在槟城活动
而且去槟岛只要约25分钟的车程
后来解释久了
我干脆和大家说我来自槟城
这时大家就会很热烈的跟我讨论槟城

遇上碰巧来自槟城或吉打的朋友
他们都会很开心的问我:槟城/吉打哪里?
我都会答:鲁乃
不是住居林/大山脚或者住外州的朋友们
都会听成:牛奶??!

我家乡不出名
它只是一个无名小镇
但是住在这里的人们对它简直就是又爱又恨

这里处处都有高高的椰树
古老的街道 古老的建筑
还有一座古老的庙宇

庙旁建筑在早上8.30~中午12点间
不时会听见读书声
以及看见许多小孩活泼乱跑乱跳
这里是我小时候念的幼儿园

庙的后面
是一间规模挺大的小学
在我依然念着小学时期
我校就已经是吉打区内被誉为三星级的小学
无论是校长、老师还是学生们
都很努力达成三星级小学的资格
后期我们的男生篮球校队是吉南区内数一数二的资优队

这里的人们绝对是热情的
我们不仅仅熟识左邻右舍
就算去到巴刹依然可以从街头一路打招呼至街尾
所以每次我们7点去巴殺9点多才能回到家(巴刹其实很小)
也因为这样流言蜚语也一堆

过年的时候
都会看见许多小孩成群结队骑着脚踏车去讨红包
清明节的时候
就会看见通往义山的路上有着自愿的乡民指挥交通
中秋节的时候
许多华人的屋子前都会办着月光会、孩子们成群结队提灯笼、点蜡烛、拜天空

以上的这些
是我来了KL没见过的画面
来了8年 住了8年
我依然不知道我邻居是谁人
在巴刹也非常之难遇见熟人
甚至在这里体验不到人间的温暖以及热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